Guu / 塚本故

欲在逞强中变强。 视觉&视频设计 / 游戏行业民工 / 微博&B站同名

Mario个人专辑【漫游者】影像制作感言

*按投稿发布顺序


1 梦航员




【那一片星空在眼前,或是在梦里的远方。】


这是最先开始的一首投稿。最初是当年CP19的时候在住的地方,马里奥说起他要开始后期宣发准备的三专的demo,都放了一遍。我和丁丁极力推荐这首作为首发主打,我是因为我比较喜欢这种欢快的日系小摇滚而且我是天钦老师的脑残粉【x
因为是首发主打,所以大声势地去找了矮漏老师画了一些素材,我整体也按照我最熟悉擅长的风格去做了。插曲就是预定发布那一天正好是我去上海学习的第一天,去的路上我在动车上也在赶,但是住的地方一开始条件比较一般而且没有网线......所以拖到了第二天中午我放手机里去上课的地方附近的一家味千拉面蹭wifi交稿的......但是网速实在太慢我们吃完坐了一个小时都才传了一半,最后一半还是我用流量传的......然后晚上也直接发布了,那是我好像做了两年PV第一次拖稿【。然后发出后看到大家反响都还不错我就放心啦23333然后后来发现了一些太赶产生的bug也在后来又修复了【只是B站没换上x
个人第一听感就非常非常喜欢的风格,所以也算得心应手吧。


2 齿轮



【任凭身体被黑夜舔舐品尝。】


诶哟妈呀PV里前奏四句话文案其实是我擅自凭着对曲子的感觉和多年的中二魂瞎写的x谢谢马爸爸不嫌弃哈哈哈哈。
这首歌的PV是在因为暑假学了点3D,所以迫不及待就想用上。整体的sense我个人感觉还是十分高大上的hhhhhh。rap部分其实重做过了,一开始我做得非常的迷【一个眨眼的循环动作+歌词动效,马里奥说眨眼太吓人了换掉......然后我就用了之前rap也用过的文字+摄像机运动的做法,配合穿插四个场景,还是相当炫酷的【......相比之下这首歌的两个副歌高潮部分做的感觉反而感觉还没有主歌走心【x这个片子是在粽子(在旁边打守望先锋)和牛牛(在和粽子吹牛逼)的监督下完成的嗯,算是拿到牛牛一大包素材后作品风格的第一个改变【相大面积素材叠加的转型x也谢谢舍长帮我补的一个剪影素材。
海报我自己也非常喜欢23333感觉是做得比较拿的出手的一张平面作品了。


3 泥



【岁月静好。】


这是我希望看完这首歌观众都能感受到的感觉。
说起来也是暑假两个月都在上海学习,然后国庆才回了一趟家。这首歌也是从家里回学校了才做的。
家,故土,真的是个很复杂的存在。故乡的树会枯老,故乡的房屋会斑驳,故乡的人会慢慢走远,不论是在城中还是乡下,家其实是个在心里的地方。记得马里奥说这个【Earth】的翻译,这个词在词典中存在一个“可以泛指每一块土壤”的意思,所以用了一个这么广袤的词。
汤汤的编曲,钢琴包括弦乐,都是一如既往的安定。这次也摆脱舍长画了侧面的剪影素材。这首歌可以说是我做得很投入的一首歌了......也被好朋友夸过说很有情感和整体感,我有时候自己打开看也会有点热泪盈眶【。
安安静静的曲子,安安静静的镜头,说着心底不平静的回忆和念想。


4 再见未名海


【这未名的海涌动的是我的执念。】


所谓的奥式情歌哈哈哈哈【?这首歌当时和丁丁二专的初期宣传撞上了然后丁丁无比嫌弃地说马里奥怎么老写这种歌不做了来做我的【x但还是在2016年结束之前完成发布了。
马里奥这又是星空又是泥土又是海的,五行少年Project吗【x
依然表白天钦老师的编曲【【【【【这首整体做得比较简单【可能是我感情经历不足x全靠舍长华丽的场景图和华丽的粒子托出来。


5 漫游者



——
【让故事终结于无法停止的漂泊。】


唯一一首不是马里奥自己担当作曲的曲子,萝卜根老师会这种迷幻题材的高度掌握自然不用言说。因为时间过了这么久罗老师还打算重新混音一遍呢但是我和马里奥都等不及了于是就决定发先行音频版等罗老师混音好了再换一版。
作为星空三部曲最后一张专辑的同名曲,《漫游者》这一首的地位不言而喻。我也用上了整张碟的所有PV插图素材,这是一个由马里奥自己言说的结局,这个故事 怎样能完整的结束,我也思考了很久23333并且和马里奥也纠结了很久,所以从一开始的三月一直重新添加插画素材等等一直拖拖拖拖到专辑一周年的时候。完整的PV内容其实也是我在一边制作的过程中才渐渐完全成型的,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习惯【当然 并不是好习惯.....最好还是可以提前规划好分镜内容。这一回的迷幻感和虚空感让我也没有像之前过多使用星空相关的素材。




耗时一整年,在6月17日,Mario第三张个人专辑《漫游者》完整结束。
都说我们做音乐PV的人都是【从不懂这首歌到一直听这首歌会唱了到再也不想听见这首歌】的一个过程......马里奥的歌给我感觉很不同的是,我在开工之前的循环,PV过程中的各种抠元素和节奏点,PV完成之后的反复观看,还有隔一段时间后再打开PV看,隔一段时间后再打开音乐列表循环,每一次的感受都不同。也可能是听的目的变得都不一样了吧。


马里奥的声音说实话是我很喜欢的类型,稳重安定,但是也有年少的健气。也许正是和他本人的性格一样吧233333奥哥给我的感觉一直都很好,很喜欢他这个人。在从去年四月开始准备的个唱还有三专的宣传中我们沟通交流得越来越多,也经常见面,经常侃大山hhhhh
奥哥对他音乐作品的在乎和期望,我非常能理解。就像我说的我也是因为音乐进入这个圈子的,音乐就是我的一切。我能理解这一张专辑,这五首歌,或是这一场演唱会的意义。




这也是我第一张完完整整负责了所有影像制作工作的一张原创曲专辑,对我来说也意义非凡,或许有从稚嫩变得开始熟练和更多元,或许还是有很多还幼稚的表现,但是这一路来是我自以为尽心去做去走了的。

最后,非常感谢天钦老师、汤汤、LBG老师对我对于他们音乐作品表现的认可。感谢矮漏老师、九然的倾情素材协力,感谢REI子一开始的视觉统筹。感谢A舍长的插画和一路支持帮助,感谢丁丁一开始的拉皮条和在小讨论组里和舍长一起鞭挞和监督我。感谢喵酱、恩哥、王冲老师等等在音频方面的支持和马里奥一起完成了这么棒的专辑。感谢爱笛映画、麻薯映像的各位朋友和前辈一路无名的技术支持。感谢马里奥的粉丝们对我的认可和期盼,希望这张专辑的影像部分能让你们感受到专辑的更多含义。感谢奥哥信任我和鞭策我和对我时而任性的工作态度的包容,给我这个机会完成这张专辑的影像和宣传,你的每一句肯定和夸赞真的都能给我无限的满足感和动力。




三专结束了,也许后面会有更不一样的故事,更不一样的感情。


也许,四专再见吧。



塚本故
2017年6月18日凌晨2:23


评论(9)
热度(48)

© Guu / 塚本故 | Powered by LOFTER